藍美容博士

閱讀 5279 次數

藍美容,澳洲南澳大學博士。現為中華女子書院榮譽教授(2015-現在)、澳門聖約瑟大學訪校學人(2014-現在)、前香港教育學院副教授 (1995-2015)、前香港教育學院幼兒教育高級文憑(混合制, 2006-2015)及幼兒教育碩士課程主任(2011-2015)。

現為香港惠苗協會創會會長(2014-現在)、世界幼兒教育分會會長(2004-2007)及副會長(2007-2011, 2014-現在),曾任香港教育學院幼兒教育學系副系主任、香港教育學院幼兒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副中心主任、並被委任為幼兒教育機構和慈善團體的義務校董及顧問等職。藍氏的學術研究範疇廣闊包括「幼兒的學與教」、「幼兒發展」、「幼兒的動作發展」、「幼兒教育政策」、「家校協作教育」、「幼兒教師教育」及「幼兒發展和教育評估」等。除被邀請為國際幼兒教育學報出版文章和幼兒教育研究支助計劃評選學者,以及為國際會議主講嘉賓外,藍氏的著作種類多元化,包括於國際幼兒教育學術期刊發表學術文章和研究報告、編寫幼兒教育教科書及幼兒教育教材材等等,近期的著作有《兒童發展:校本檢視》及《學與教:校本檢視》;過去二十年的著作數量已超越七十多項。藍氏亦獲不少基金支助她旗下和協作的幼兒教育研究項目和學術計劃,歷年所獲的總支助額超過壹仟多萬港圓。為推廣幼兒教育,她曾任不少幼兒教育國際會議的主席,包括被委任為2011年七月在香港舉行的第六十三屆世界幼兒教育聯會世界研討會主席;及被香港政府教育局委任2013-2015香港免費幼稚園教育研究委員會營運及管治工作小組委員。藍博士亦於2014年創建了可持續農村和窮困地區幼師培訓模式,以促進農村和窮困地區幼兒教育發展和素質提升的可持續性。

夢想頻道

You must have the Adobe Flash Player installed to view this player.